诸葛飘柔_君子不艹

等我高考归来建设张郃
大魏国祚万年长❤
幸会
链点不开加我q:2810645987

【玄亮】江湖夜雨十年灯

伪书信体,亮亮独守后方成都,给伐吴的备备写的未寄出的信。

背景是后期二人政治意见发生分歧,备备不怎么信任亮亮了。

有私设,ooc,有点亮凄然的意思(?)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

陛下尊前:

   一别经年,弘添怀思。寒灯夜雨,殊切依驰。

   你出征了,我很想你。在烛火摇曳时,在巴山夜雨时。

   怪哉,陛下分明才出征没多久。

   是我耐不住寂寞了,还是说,这是什么不好的预感?

   不,陛下天威,战无不胜。为人臣子不该在此刻说这种扰乱军心的话。

   只是亮某也算是天底下最能忍受寂寞的人了吧。

   算上这个,我给你写过的信就要堆满书架的一拢了。

   这些年来内外支绌,与你理事。在外人看来,你我是相敬如宾,君臣佳话。

   可是我们都清楚,有什么东西不一样了。

   总是被你留在后方,究竟是因为陛下的信任,还是终遭冷落厌弃了呢?


   成都这边很好。路无拾遗,夜不闭户,军队整齐,粮草充足,不会让陛下有后顾之忧的。

   陛下大可以放心前进,君打天下,开疆拓土,臣守国都,待君归来。

   只要你需要,我一直都在你身后,不管你会不会回头。

    若是可以做你的萧何,倒也不赖。


   不过当年,萧相国是否也是这般望眼欲穿,忧心忡忡,盼着高祖能得胜归来呢?

   他是否,也似我这般寂寞缠身呢?

   陛下,早些退兵回来吧。

   百里连营,若是对方火攻,怎求得全身而退?

   年轻时大可以不太计较得失,快意恩仇,可是现在在陛下身后的是整个国家社稷啊。

   亮知道,陛下执意要伐吴不仅是为了给二将军三将军报仇,也是要夺回荆州,以全当年与臣的隆中相对。

   这是我们最初就定下的目标吧。


   亮犹记得当年隆中景象,想来惭愧,怕这懒散模样留下不好印象,在镜前理衣冠良久,让主公屈尊,在阶下候了许久。

   那是第一眼,亮在主公眼里,看到了赤诚壮志和帝王英气。主公看向亮的眼神里满是希望,令亮受宠若惊。

   大概就是那是起,我才下了决心,弃我半生安定,与你四方奔波,死生不弃,此生不悔。

   

   可是今非昔比。

   亮想多与陛下说几句话,陛下却已听不进去了。

   惜哉法孝直,若是他还在,兴许能说动陛下。

   惜哉庞士元,若是他未遇难,或许能为陛下献良计破吴军。

   因为我猜,他们都比我更让你亲近吧。

   因为他们忠的是陛下,谋的是自己。

   而臣忠的是大汉,谋的是国祚绵长。

   倒不是瞧不起他们,亮很羡慕他们,一心一意只为陛下,不像我,总是忧心天下,忧心大汉,忧心民生,忧心千秋万代。


   我还记得。

   卧龙冈上,新春伊始,松柏映日,鹤唳猿啼,你诚恳请我出山。

   军营大帐,沙盘旌旗,三军整肃,众将凝神,你听我调兵遣将,眼神痴迷。

   长坂坡上,尘土漫天,虎豹穷追,残骑逃窜,你郑重派我前去结盟,却又依依不舍,捉着我的手嘱咐万事小心。

   大江南岸,东南风起,刘孙破曹,子龙同归,你终于松下一口气,转而喜不自胜。

   我都还没忘。

   只是亮也知道,同桌而食,同榻而眠,关怀备至,言听计从,都是过去令人醉骨的温软了。


   陛下,你是否还记得你最初的梦想,我们最初的梦想?

   是大汉啊!

   当年掷地有声的兴复汉室,拯救苍生,在如今只是一句虚无的旗号吗?

   确实,时势造就英雄,如今一切都变了。但愿,陛下的初心依旧。


   这些年来,我想通了许多事,或许也不会那么执着了。

   大汉回不去了,我们也回不去了。


   但我永远会在这里,尽好臣子的本分,默默支持你,为你提供粮草。

   也等着给你收拾烂摊子。


   尽管总是放心不下,但诸如添衣加餐,早点休息之类的话我也不絮叨了。早知无用,倒也不必费这笔墨。

   只希望陛下,多多保重。

   陛下若能凯旋,亮自是不胜欢喜。


   不尽欲言。



                                           章武二年三月

                                                  臣亮叩禀






————————————————

不要打我不要打我不要打我

我是听易中天老师说备备和亮亮的蜜月期是三顾之后,赤壁之前,因为后来政治理想不一样了,备备就想当个土皇帝了,亮亮则是一直想兴复汉室,所以备备就不太信任亮亮了blablablabla……【甩锅】

当时我就脑补了一场苦情大戏,我要改名亮凄然

虽然以上说法不是完全可取,不过我是认为,前期大家都还比较年轻,做事多带一点意气的成分是没关系的,然后也比较重感情,什么事都和亮亮说听亮亮的话,才能说出“孤之有孔明,犹鱼之有水也”这样的话,大家都是轻裘快马,谈笑饮酒。这是亮亮的桃李春风一杯酒。

后期亮亮守后方一直到最后身死,这时候大家都更看重利益了,在朝廷官场勾心斗角,亮亮左右支绌,备备的态度也没有以前那么亲热,可能是帝王心术,【毕竟一个重臣手握大权的后果大家都有目共睹】,内忧外患大家都很紧张,就没有以前那么恣意纵情了,【脑补虎啸龙吟里亮亮熬夜工作的样子】。这是亮亮的江湖夜雨十年灯。

所以有时候会觉得他们和隔壁的曹荀有点像,但是在和理想发生冲突的时候亮亮还是选择了备备,在备备死后他才得以真正打着兴复汉室的旗号去完成他兴复汉室的理想。

以上就是这篇文的脑洞的由来,不喜勿喷,但是愿意接受赐教~

评论(21)

热度(34)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